切換


色香味三部曲

品茶基本功在於懂得茶有色、香、味,每一環節表現的特色,背後都牽動了茶葉的生長情境,以及天、地、人等因素的影響,而更精采的趣味就在其間。

<>觀茶色

    如何好色而知味?從茶湯色的透明清晰度,就可以知道茶農製茶的功夫。

        中國茶依茶色分成的六大茶類,每一種茶皆受產區、製法、焙火、儲放後發酵等多元因素影響,而呈現不同色相的
茶湯。

如何「茶」言觀色呢?歸納出:「正色的明亮,就是好茶!」
<香>聞茶香

    茶的迷人,茶的深情,泰半來自茶香~

        最基本的聞香是,提杯到鼻前,左右三遍,也可以先初聞,再深聞吸茶氣入鼻。高雅的茶葉品種,香氣清雅,純正鮮美,或以幽蘭清菊之香撲鼻,或以醒腦令人耳聰目明!聞香可分杯面香、杯底香以及冷香。杯面香即引杯入鼻初聞的香,等到了品飲後,留在杯底的香味又稱杯底香,兩者互異。

<>品茶味

        啜一口茶,滋味微苦要會轉甘,甘味入牙縫,穿透齒頰,這才稱得上好茶!
        事實上,好茶一入口,便知有沒有。回韻,是對茶湯入口的禮讚。然而回韻就存在甘苦一線間,能由苦轉甘必屬佳品。初學者,得細細辨甘苦味,才能體會:苦得有理,才是好茶。要是苦不了留在舌根,這茶便是劣等。

       回韻又叫「回甘」,好茶的回甘可以讓人通體盈泰,行氣周天。正如古人所說的「茶通仙靈」!初入門者覺得香味易辨,韻味卻難體會,原因是平日飲食習慣或已讓味蕾「睡著了」,或者是吃太多味精,或者是受菸酒刺激,建議少吃人工化學調味料,才能找回敏銳的感官本能!

 
        茶湯入口後,因舌頭部位的不同,對味覺的反應敏感度有差別。舌根及舌心對苦味敏感,舌根則可分辨出茶湯回甘味。若茶湯中含有苦味物質,在吞湯入咽喉時,會被舌背感覺到,一般稱為苦回味。
        而不同的茶湯會產生不同的感官結果,例如「回甘」與「回韻」,而這正是品茗經驗中最須用心體會且最富趣味的部份,若對茶韻有所體會與辨別,才可能藉由品飲茶湯來「偵測」岀茶葉的種種,如產地、生長條件、製作過程.....等等。
對自己舌頭有了了解,才能使「茶韻」跟人產生「對味」,產生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