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泉芳茶莊的緣起-五代傳承】

泉芳茶莊,八十餘年的老茶莊,見證了台灣茶葉的興衰。從淡水茶葉的進口,一直演變到文山包種茶,木柵鐵觀音,後期的凍頂烏龍茶,阿里山茶,梨山茶,大禹嶺茶,福壽山農場茶等台灣高山茶,一直到現在的「華剛茶」,泉芳茶莊從早期銷售販賣,深入各茶區做買賣,到現在為了追求更好品質的茶,進入梨山,大禹嶺等地自行生產,從原本茶葉批發買賣,到現在成立茶廠,從事梨山茶葉生產製造,為的就是提供更多更好更優質的台灣高山茶!

己末年,民國7年,西元1918年,隨著廣東、福建一帶人口外移,杜富來先生隨移民潮來到台灣台中縣葫蘆墩(現稱豐原區)。當時仍是日據時代的台灣,社會正在起步,物資缺乏,人民生活相當困苦。高祖父杜富來先生,原本在杜天助先生的泉泰茶行工作,因緣際會之下將茶行頂給高祖父杜富來。壬戊年,民國10年,1921年,高祖父將茶行改名為泉苑茶行。當時曾祖父杜江先生因戰亂,流離至新加坡,並在當地打零工維生。知悉高祖父在台開設茶行需要幫忙,隨即搭船返台。癸亥年,民國12年,西元1923年;曾祖父杜江先生,正式將茶莊改名為「泉芳茶莊」,是為泉芳茶莊的第一代創始人。


【繼往開來-台灣茶】

 
經歷前所未有的動亂與不安,種種惡劣的環境,使得曾祖父杜江先生,在民國30年,背負莫須有罪名遭日本政府囚禁,同宗親戚回來幫忙茶莊生意,慘澹經營,十分辛苦。直到民國38年台灣光復,曾祖父杜江才重獲自由,繼續泉芳茶莊的生意。原本祖父杜煥璋先生自台中第一高級中學畢業後,有機會繼續深造,但礙於環境所逼,無法繼續升學,22歲一畢業因成績優異,被提拔至後備軍人輔導組工作,直到民國48年才辭掉後備軍人輔導組一職,正式接掌泉芳茶莊準備接班,邁入第二階段的發展。

民國48~49年間,在祖父杜煥璋先生勵精圖治之下,走遍全台灣茶葉產地,深入研究各種茶葉的製作過程與優劣區分,包含宜蘭武荖坑,大同,坪林,木柵,楊梅,新竹關西,北埔,苗栗老田寮,大湖以及名間鄉,埔中等等,慢慢建立起泉芳茶莊的口碑。民國60年代,更與曾祖父杜江先生,以及梨山大禹嶺果農,陳金地先生一起進入梨山大禹嶺開墾種茶。從產地的深入了解,進而了解整個茶產業,直到民國77年,有感於台中縣茶商同業們沒有一個強力的組織做後盾,力量無法集中,遂帶領台中縣茶商同業們,創立「台中縣茶商業同業公會」,為所有台中縣的茶商同業前輩們,建立一個良好的組織基礎,致力於各式花茶,烏龍茶、及台灣高山茶的銷售。 

【開創梨山茶新局】


民國50~60年間,由於曾祖父杜江先生進入梨山投資水梨事業,結識了當地果農陳金地先生。也就是105K大禹嶺茶園的地主。後來曾祖父進到梨山大禹嶺與陳金地先生合作種植烏龍茶。當時的第一批約1000顆茶栽,還是曾祖父杜江到凍頂取得,種植後因為天氣酷寒,日夜溫差太大,僅存活不到300顆,但也就是這300顆茶樹,開啟了大禹嶺種植烏龍茶的歷史!到民國66年左右,陸陸續續由祖父杜煥璋先生,外公陳惠讀先生與家父杜西銓再補茶栽,慢慢擴大種植面積。後續還聘請坪林特等獎師父,葉成家老師傅與民國68年,史上唯一一次鹿谷農會雙料特等獎得主,外公陳惠讀與舅舅陳金堆,結合凍頂與文山式的優點,發展出台灣頂級高山茶的模式!

到了民國70年代,父親杜西銓先生在祖父的帶領下,慢慢成熟並獨當一面,對茶葉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毅然決然進入南投鹿谷、凍頂、嘉義阿里山、梨山大禹嶺等地,研究生產出最好的茶。經過不斷試驗之後,選擇在終年雲霧、日夜溫差大的梨山華崗地區(鄰近福壽山農場),設立「華剛製茶廠」,以生產華崗,大禹嶺,福壽山農場等全台灣最高海拔的茶區為主力,搭配大梨山地區與其他台灣知名產區名茶,將傳統老店轉型為台灣高山茶代表茶莊。設廠期間篳路藍縷,困難重重,還好有許多好朋友相助,諸如張政鈴先生,佑昇茶廠沈繼澤先生,嘉義太和郭文國先生,謝國成先生及鹿谷林可格先生,陳文益先生及所有茶農,原住民夥伴等,才有今天的「華剛製茶廠」。將原本茶葉銷售跨足到茶葉生產製作,確保茶葉的品質,為消費者做最嚴格的把關,生產最優質最頂級的台灣高山好茶。

 

【優良安全的茶葉】

 

民國95年6月更通過 HACCP 以及 ISO22000 食品安全國際認證,至今每年仍然接受複評,符合認證標準! 在高度自我要求下,對於茶葉生產的品管更上一層樓。公司並主動尋求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輔導,設立農藥殘留檢驗站,在茶菁採摘之前,先行檢驗是否有農藥殘留,檢驗結果安全無虞,才會進行採摘、加工製作,甚至加強抽驗送至SGS及茶業改良場凍頂工作站加強農藥安全檢驗,並配合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推行之茶葉產銷履歷政策,在2008年正式通過行政院農委會TGAP茶葉產銷履歷認證!從產地標示,種植到生產全部透明,給消費者最健康最安全的優質台灣高山茶葉。

 

泉芳茶莊,歷經四代經營茶葉批發、九十餘年門市零售經驗,至今轉型專門經營台灣高山茶,梨山茶、阿里山茶、杉林溪茶以及日月潭紅玉紅茶等等優質茶葉。店面幾經搬遷,現址於台中市豐原區復興路,仍保留著熟悉的傳統老味道!杜西銓先生自2007年擔任第七屆台中縣茶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為的就是希望透過大家的力量,將台中縣所有茶商會員,顧問的好茶,諸如梨山茶,大禹嶺茶,武陵茶,阿里山茶等等介紹給更多人!一起為台灣茶業的前景來努力,讓更多人可以喝到更高品質更有保障的台灣好茶!台中縣茶商公會也陸續完成會員網站建置-台灣茶產銷網以及台灣優質高冷茶競賽分級包裝!泉芳茶莊於2009年初重新裝潢,希望每一位踏入門市的消費者,可以有更舒適的品茗環境以及如同回到自家般的溫暖自在。

2011年開春,董事長杜西銓即獲得十大神農之殊榮,其致力於製茶技術研究及精品茶葉開發的努力倍受同業推崇及國家肯定,這份榮耀將督促全體華剛茶人,朝「健康、安全、誠信、責任」的企業經營理念持續前進,華剛茶人堅持製好茶的信念不曾動搖,五代傳承的百年茶莊堅定地朝另一個百年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