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評鑑條件

外觀:
良好的茶葉必需乾燥完全、葉形完整,不能有太多茶角、茶梗、黃片、老葉等。而茶葉的條索情形(即指茶葉揉捻所成的形態)則隨茶葉種類而異,例如龍井呈劍片狀,文山包種茶呈條索型,凍頂烏龍茶呈緊結半球型;事實上茶葉的外形只要整齊完整,力求均勻即可,不必太過計較。


香氣:
在茶葉未沖泡前,聞聞茶香,藉以分辨是屬於花香或熟果香,另外也可同時聞聞看有沒有油臭味、焦味、悶味或其它異味。沖泡後香氣力求清新,不可帶菁味或是雜味,發酵度足的茶喉韻較佳,相對比較耐泡且帶甜蜜果香。發酵度輕的茶因飽含較多茶菁植物特質,略帶花香與原味清香,缺點不宜久放,存放不佳較容易後發酵、氧化變質。


滋味:
茶湯滋味力求清新,甘醇,濃郁,滑順,甜美,溫潤,忌苦澀及異雜味。入口後齒頰生津,香氣層次分明者佳。茶湯中帶濃郁香氣者更屬高級。


湯色:
茶湯顏色會隨發酵程度及焙火輕重而有所不同,但不論深或淡,茶湯色一定不能混濁不清或呈灰暗色,必須力求透亮澄明,茶末較少者佳。


葉底:
看葉底色澤是否均勻一致,茶芽、葉片是否均勻完整<碎葉多者劣>,葉片柔軟,活性高者優,老嫩度是否適中<老葉多者劣>,發酵程度是否一致。